拳拳到肉out了,《杀破狼·贪狼》打出实用功夫新境界

2017-08-12 09:52 阅读(?)评论(0)
文/满囤儿


        作为港产时装功夫片最著名的系列,“杀破狼”终于迎来了第三作。而且本作更是用了该系列原初内核(紫薇三星:七杀、破军、贪狼)来做副标题,大有要给正统系列做结的姿态。可是出乎囤儿的意料,本片竟然开演20分钟后,主角才第一次出招。乖乖,一部功夫片前20分钟都没打戏,这种沉得住气的样子,还真有点儿让人略感不适。可这其实正是叶伟信对功夫片节奏的新尝试。洪金宝做武指,你认为打戏会没料?正是因为很有料,所以才能沉得住气呀。


        其实严格来讲,前20分钟也并非一招未出。毕竟托尼-贾饰演的警察在恐吓小混混的时候,曾经象征性地比划了一个膝撞。只不过这超级基础的动作,显然连开胃菜都算不上哈。20分钟的时候,古天乐饰演的香港警察和吴樾饰演的泰国华人警察第一次与反派杂兵正面遭遇。这里上演的是一场捕捉&追逃的戏份。资深功夫片迷都知道,“杀破狼”系列在武打设计上总会有流派上的鲜明特征。本片的三大正派主人公都是警察,因此影片的武打基调属于警察派系的。那,警察的招数有什么特点呢?


        警察出手的目的不是为了杀敌,而是为了制敌。因此本片和那些什么东厂公公啦、雇佣兵啦、退伍特种兵啦之类的打戏有很大的区别。从20分钟的第一场戏就能看出,无论是古天乐还是吴樾,他们的招数都是制敌为先,多以连消带打为主。他们通常不先动手,等对方出招后边防守边制敌。招数的效果多半是利用对方关节,制服对方的同时尽可能回避伤害。这种招数特别考验出手力度的拿捏,比那种拳拳到肉招招夺命的杀人伎俩难度高很多呦。


        “杀破狼”作为一种紫薇命格,在命理学中意味着一生漂泊、大起大落,有着一举成名的英雄体质,与天煞孤星合称两大绝命。叶伟信是系列第一部的导演,是这个系列的奠基者。由他来操刀结局,自然要扣回主题。本片通篇有着一种“绝命”气息。叶伟信为了营造这份气息,在打戏上做了大胆的新布局。主角第一次出手的时候还能有着警察的风范,只制敌不伤敌。可是随着剧情的深入,女儿或老婆的生命威胁越来越大的时候,他们命格中绝命的气质就被逼发出来。


        于是囤儿看到的是,两位警察出手的自控力越来越差,出招越来越狠。他们已经越来越不顾忌自己警察的身份,而陷入了复仇者的深渊。在偶遇坏人灭口的段落,主人公的招数已经开始展现出破坏力,把坏人打得频频飙血。而到了杀入坏人基地的时候,主人公的招数已经有了摧毁力,经常一招就毁了对方的肘关节、膝关节。这时的打戏,已经从一招制敌晋升为一招致残。剧情继续发展至boss战时,主人公更是和坏人一样用起了可以夺人性命的器械。吴樾的双刀飞舞,其翻涌的杀意已经能够让观众透不过气。看片至此,囤儿觉得叶伟信虽然不会功夫,但他的确是很懂得拍功夫。在他的刻意安排下,《杀破狼·贪狼》不仅打得精彩,更打得入心入情。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