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全网到感动全国,《爸爸的谎言》升级了

分类:影评
2023-10-15 12:36 阅读(?)评论(0)
文/满囤儿

    2016年夏天,由知名青年导演杨木生执导的网络电影《憨爸》凭借两个小人物的曲折寻亲路,折射出当时社会上很多人性、亲情、伦理方面的问题,感动了全网网友。2023年,杨木生在新的主创团队支持下,将自己的IP升级为院线电影《爸爸的谎言》,并定档10月20日全国上映。7年前感动全网的故事,即将于7年后,感动全国。

    《爸爸的谎言》由福建省北八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出品,福建省西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制,通影传媒宣传,中广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资深电影监制、国家一级导演江平担任艺术总监,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导演韩志君担任文学指导,杨木生执导,侯天来、景熙童领衔主演,牛犇、祝希娟等多位老戏骨特别出演。

    虽然《爸爸的谎言》的故事起点和《憨爸》一样,都是三轮车夫刘阿福(侯天来 饰)得知自己身患重病已时日无多,决定带着养女刘小花(景熙童 饰 )踏上寻亲之旅,但是本片在具体情节、人物塑造、涉猎主题、戏剧冲突上,均有艺术性上的升级,更符合院线电影受众的口味。

    比如本片增加了弃养、拐卖、留守儿童等新的社会议题,使得影片在温情的同时,更能呈现出底层小人物生活中的、真实的艰难困境。在对比更为鲜明的人情冷暖中,亲人间的相互依偎,就更加如同金子般珍贵了。

    片名的变化,也能看出本片相对于原作更加注重人物关系的塑造。刘阿福在带刘小花上路时,“骗”她说是去旅游。这就在影片前期埋下了巨大的情感爆点。观众能体会到刘阿福的良苦用心,同时也能预感到刘小花得知真相后,会给予非常强烈的反作用力。

    事实的确如此,在经历了一番正邪间的斗智斗勇,跨过千难万险后,本该皆大欢喜的结局,正是因为刘小花得知真相而被瞬间打破。导演杨木生用非常成熟的解扣手法,进一步将亲情的温暖推向了更大的高潮。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侯天来曾获得16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协会金凤凰奖学会奖,近年来他在剧集《人民的名义》《国家机密》里的表演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次,他饰演淳朴善良又不失英雄气质的刘阿福,将再次触达观众的心灵。

    牛犇老师在片中饰演承担守护责任的牛爷爷一角,与刘阿福虽无血缘关系却胜过血缘关系。祝希娟老师则饰演了被刘阿福照顾的阿婆一角。作为父女寻亲路上的一段支线,让人体会到人性的至纯至善。两位老戏骨的加盟,大幅增加了《爸爸的谎言》的温暖底色。

    此外,本片取景于福建泉州和泰宁,融入了闽南文化、海丝文化、非遗文化,以及泰宁的丹霞地貌和自然景观,多维度展示了福建的地域风光与人文风情,是观众观赏泉州地标建筑、领略泉州传统文化的好机会。

   通过内容和制作上的升级,《爸爸的谎言》成就了一趟惊喜与感动并存的旅程。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