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角色》让我们再次见识了吉林喜剧的魅力

分类:影评
2023-08-17 09:24 阅读(?)评论(0)
文/满囤儿

    东北是一个整体概念,东北三省内部虽然有所细分,但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东北人都是喜剧人。几年前,东北喜剧一直由辽宁喜剧人扛旗;近几年,从火爆网络的“四平青年”到今年暑期档小黑马《茶啊二中》,吉林喜剧人逐渐闯出了自己的天地。这个接力棒,如今又交到了8月16日爱奇艺、腾讯视频双平台上线的喜剧片《小角色》的导演郑权手里。

    《小角色》由长春人郑权自编自导,“四平青年兄弟团”中的吴尔渥、郑胖、开心麻花功勋演员周大勇、大鹏团队喜剧骨干衣云鹤、《欢乐喜剧人》《笑傲帮》人气选手崔大笨、抖音粉丝超2000万的喜剧红人张百乔、主演过《提着心吊着胆》《猛虫过江》《东北往事我叫黄中华》的实力笑匠曹瑞等10多位东北喜剧人参演,堪称笑果拉满。

    和辽宁喜剧更注重肢体表演和台词包袱略有不同,郑权和《茶啊二中》的两位导演一样,都更注重寻找一个有电影色彩的故事来托底。他在片尾字幕感谢了昆汀·塔伦蒂诺,因为他的托底故事,很大程度上借鉴了昆汀早期作品的风格。

    看了《开播!情景喜剧第二季》的观众都不会怀疑郑权拍喜剧的能力。令囤儿没想到的是,一部放在网络平台播放的影片,竟然敢于采用多线叙事的结构。因为网络电影一向追捧“前6分钟法则”,习惯于把最精彩最抓人的内容放在前边。哪怕虎头蛇尾也无所谓。

    《小角色》完全颠覆了囤儿的这一认知。本片故事共分为“破马张飞”的糊涂兄弟(吴尔渥、郑胖 饰)、“贼拉尿性”的龙哥(周大勇 饰)、“憋了巴屈”的陈大器(曹瑞 饰)、“吊儿郎当”的顺子(衣云鹤 饰)四条线。四条线的并行时空,先后予以单独讲述;四条线交织后的时空,直接奔向了影片的高潮段落。

    第一部分的糊涂兄弟,郑权就用了10分钟的笔墨。也就是说,前6分钟,观众根本摸不到影片最令人惊喜的手法。本片和院线电影一样,是那种一旦开始看,就一定要一口气看到结尾的正统电影。它的叙事结构,足以让网友的观影过程犹如过山车一般。

    在独特的叙事结构之上,郑权又调动起自己和主演们的喜剧表现力,无论是台词上的幽默,还是肢体上的滑稽,都与故事上的荒诞和阴差阳错紧扣。四组渴望意外之财的人,被命运无情地“玩弄”着。

    不仅不虎头蛇尾,囤儿甚至觉得《小角色》最出彩的两处都在影片后半程。一个是特邀出演的港星李子雄,亮相的时机和方式都卡得特别妙。他登场前,四组人刚刚捅破窗户纸,剑拔弩张的气氛就像给这座洗浴中心充满了可燃气体。李子雄一来就带来了明火,瞬间引爆。另一个是警察到来后,需要了解整个事情的全貌。结果发现这场混战实在是太复杂了,一时半会儿难以复盘。由此可见,郑权前边的四条线,脑洞开得有多大。

    今年夏天有了《茶啊二中》和《小角色》这样优秀的喜剧电影,吉林喜剧人的代表作,算是立住了。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