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影诠释诗,《傍晚向日葵》的 90 后导演很敢拍

分类:影评
2023-08-16 19:47 阅读(?)评论(0)
文/满囤儿

    前段时间囤儿采访?位资深的电影美术指导。聊天中,他数次提到对上世纪中国电影的留恋。他觉得那时的中国电影虽然不够精致,但是极美。那种诗化的写意之美,在当下的中国电影中极度欠缺。欠缺不等于没有,在今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南国(珠海)电影周”上展映的新片《傍晚向日葵》,就是?部用电影诠释诗的“回归”之作。

    《傍晚向日葵》 由青年导演李旭执导,“金鸡影后”娜仁花主演,整部电影拥有一个实力强劲的主创阵容。娜仁花是可塑性极强的女演员,她在代表作电影《湘女萧萧》中的表演令人动容,时隔多年,《傍晚向日葵》中的娜仁花对新时代女性的形象塑造更显功力。

    导演李旭“四年磨?剑”,实现了?次艺术品质上的致敬。他真的是在用电影来诠释诗,电影中有多处留白和空境。镜头中的乡村建筑,?然风景,透着?股恬静安宁的氛围。每?处空镜的构图,犹如?幅山水田园画般优美,带领观众感受这诗歌?般的意境。

    娜仁花饰演的徐曼芳话语并不多,可是画面里很多细节都在告诉观众——她心中有个结。观众需要从道具细节中捕捉她为什么要只身一人从城市来到乡下,为什么要选择?个破旧的小院居住,为什么在看到乡间庙宇中的塑像和壁画后如此沉默。

    就像诗歌总藏有隐喻?样,《傍晚向日葵》的叙事和人物都不直给。?些抽象的、主观的、写意的镜头,往往带有更深层的信息。通过视觉、听觉,观众会渐渐与徐曼芳达成内心共振。?开始有些模糊的脉络,也就清晰了起来。

    可以说,在艺术手法上,导演李旭既有对上世纪中国电影黄金期的回归,也有自己的实验和实践。他没有使用好莱坞的类型化套路,而是广做减法,颇有欧洲诗意电影所追求的个性化风格。在构图、运镜、光影,以及镜头的长度上,都不乏让人眼前?亮的新语汇。

在主题探讨上,李旭超越了向日葵的花语——沉默的爱,尝试去“致人生最后的时光”。作为?位 90 后的年轻导演,敢于挑战如此严肃深沉且带有哲学意味的主题,勇气可嘉。本片在海外电影节上收获颇丰。可见影片的情感主题是能够被观众广泛 get 到的。

如果你对商业片的视听轰炸和套路叙事已经有点儿腻了。不妨看看《傍晚向日葵》这部有鲜明艺术特色的诗意表达,来一场荡涤心灵的诗意旅行。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