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战争主旋律之后,国产犯罪悬疑片也硬了起来

2017-08-11 14:20 阅读(?)评论(0)
文/满囤儿


        近几年国内电影市场火爆,年产量惊人,也导致了商业类型片严重的流水线化、套路化。于是,谁能突破套路给出新意,就能在市场上大杀四方成就爆款。这不,吴京用《战狼》系列突破了战争主旋律电影的俗套,只不过很好地学习了好莱坞上世纪的硬汉动作片,就已经豪取票房纪录宝座了。接下来,囤儿觉得能够在类型上也很硬朗的,则是犯罪悬疑片《心理罪》。没错,就是廖凡和李易峰主演的这部《心理罪》。


        大家都知道,由于审查的限制,国产犯罪悬疑片近十年如一日地在原地打转,不是精神分裂就是吃错药,还经常披着惊悚或恐怖的外衣。究其原因,都是原创力不足。好在我们还有优秀的犯罪小说,我们有“中国心理犯罪小说第一人”雷米和他的《心理罪》系列。只要用心去改编雷米的作品,就相当于有了心理学、法学、刑事侦查学、现场勘查学和法医学的厚实基础做保障。《心理罪》系列的第一部作品,就让我们看到了其大胆奇诡的想象和引人反思的讲述。而其对犯罪悬疑片的突破,还不止于此。


        影片开篇用了一个小案件来引出两位主要角色——廖凡饰演的刑警队长邰伟和李易峰饰演的犯罪心理学高材生方木。这手法就比一般的电影要高级多了。两位主角一登场,立刻因为情势的紧张而展现出了自己的个性,邰伟嫉恶如仇得有些暴躁易怒,方木天赋异禀得有些年轻气盛。两个人都是既有过人的一面,又有令人担忧的隐患。这,给故事的后续发展留足了空间,吊足了胃口。用人物个性来让观众对其命运产生强烈的关注,不仅是小说的核心,更是电影的核心。这一点,《心理罪》甩了国产同类型影片两条街。


        当影片的主案件“血之魅”铺展开后,观众会发现这个案件奇诡得有些不真实。方木根据线索给凶手的心理画像,统统指向了一个超自然物种——吸血鬼。而吸血鬼这种东西,显然是不可能出现在国产电影里的,而且《心理罪》系列一向以真实案件做蓝本,怎么可能出现如此违反真实的事情呢?这显然是主创和观众玩的一个斗智把戏,先给你意料之外,再给你情理之中。而帮助观众在这两个阶段间过渡的,正是系列的核心元素——犯罪心理画像技术。如此牢牢地抓着系列核心,显示出主创的创作能力之强、创作目的之清晰、创作经验之老道。


        故事是扎实的,包装也同样来了个大升级。邰伟和凶手正面相遇后,都会上演激烈的肉搏战。这里的武打设计风格采用了韩国犯罪片的那种硬派搏击,拳拳到肉招招致命。CG特效的运用也不再是制造吓点,而是渲染气氛,比如模拟血液内的突变、还原蝙蝠的飞行、以及制造空间压迫感。这些都很有效的提升了影片的观感。内容扎实+观感刺激,《心理罪》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国产犯罪悬疑片的格局,显然会把该类型带到一个新的时期。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