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区不是朝内81号,但也有一段灵异传说

分类:影评 | 标签: 诡域新娘   惊悚片  
2017-08-07 20:59 阅读(?)评论(0)
文/满囤儿


        都市灵异传说一直以来都是国产惊悚片取材的最大宝库。京城四大鬼宅之一的朝内81号,竟然被人拍了两次完全不同的故事,以至于观众都搞不清这朝内81号之所以是鬼宅到底是源于哪个传说了。其实,除了北京有四大鬼宅外,其它城市还有很多同样流传甚广的灵异传说。不过这些传说大都有比较明显的地域性罢了。还得需要电影人通过创作,把这些都市灵异传说浪漫成一段段银幕之约。即将上映的《诡域新娘》也来源于一段都市灵异传说,和朝内81号可谓异曲同工。


        《诡域新娘》里的灵异地标叫做泗水巷小区,并非一栋古宅,而是一个在建工地。施工的过程中,建筑队挖出了一面古碑,上书:贪嗔痴怨 沦堕永劫。这面古碑与该地区民间流传的一段灵异传说不谋而合。传说中此处古代是一大宅,一位刚结婚的新娘遭到了凌辱,含冤而死。怨气化作红衣厉鬼,专杀贪嗔痴怨之辈。这种传说并不新鲜,在很多地方都有,放在现代社会自然唬不住人。于是项目经理梁晓光(郑文杰 饰)打碎了石碑,让工程继续。


        人心往往比灵异传说更加可怕,正在于人心会伪装。就在石碑被打碎后,泗水巷小区的灵异传说就仿佛被激活了一般,上演了。不到一天的时间,梁晓光离奇失踪,他的助理安小辉(魏子铭 饰)也坠楼而亡。灵异传说与现实发生的惨案关联在一起,难免不引发人心惶惶。与梁晓光和安小辉无关的人自然只看个热闹,但与其有情感关系的人,又岂能袖手旁观。于是电影的女主人公黄青衣(陈圆 饰)登场了,作为梁晓光的未婚妻,她坚持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很显然,黄青衣的执拗触碰了利用灵异传说来掩盖真相的幕后黑手的利益。这灵异传说,就不得不继续被黑手演下去。幕后黑手“请”来了传说中的那位新娘化身的红衣厉鬼,对黄青衣展开了折磨式追杀。这种追杀虽然没有造成实质性的生理伤害,却产生着巨大的心理伤害。而且黄青衣找到的线索人物、心理压力大的时候可以倾诉的好闺蜜,都接二连三地遇害。这就不得了了。生理上的崩溃并不可怕,心理上的崩溃才最为可怕。所谓“沦堕永劫”也许正是黄青衣所面临的境遇吧。


        人心恶的一面可以激发仇恨,人心善的一面也可以激发勇气。石碑上的“沦堕永劫”是上天对“贪嗔痴怨”的惩罚。幕后黑手所营造出的“沦堕永劫”注定只是个冒牌货。黄青衣的力量源自对未婚夫的思念和信赖,她在不断突破阻碍的过程中,渐渐超脱了“贪嗔痴怨”。而幕后黑手越来越过分地手段,反而越来越符合“贪嗔痴怨”。天理总是这么昭然,最终黄青衣终于寻到了关键证据,不仅为未婚夫洗脱罪名,更揪住了幕后黑手的小辫子。幕后黑手只得面临见光死的宿命。一段被激活的都市灵异传说,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