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英雄”真的落寞了吗?《战狼2》的突破给你答案

分类:影评 | 标签: 战狼   续集   吴京  
2017-07-30 18:12 阅读(?)评论(0)
文/满囤儿


        在超级英雄席卷全球之前,大片领域一直被一群叫“硬汉英雄”的家伙们统治着。可是自从超级英雄们开始接二连三地拯救地球、银河,甚至宇宙,只能在地球上打恐怖分子的硬汉英雄们,便显得有些落寞了。史泰龙的《敢死队》系列曾一度再现硬汉英雄的荣光,却被很多人认为是该类型临死前的回光返照。不过这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执着的电影人。中国的吴京,在自导自演的《战狼》火爆后,加大力度拍摄了《战狼2》。


        吴京为什么这么有底气敢去碰一个影迷已经开始烧纸怀念的类型?因为他自己有虎胆,他背后那个支持他的国家有龙威。他有信心,去拍一部硬到没朋友的战争动作大片,以填补国产电影在这个领域内的空白。西方的工业式拍片和东方的拼命式拍片在这部戏中高度结合,打造出很多令人瞠目结舌的动作场面。这些场面,是超级英雄无论外挂多少电脑特效,都难以实现的。


        《战狼2》的大背景发生在非洲,面对的敌人有反政府武装和西方雇佣兵。这伙人在片中杀人不眨眼,军队里常见的飞机、机枪炮塔、坦克啊,这些大家伙玩意儿他们也是要多少有多少。这,完全就是一线战争大片的配备。


        反观冷锋(吴京 饰),这回是彻头彻尾的深入虎穴。《战狼2》虽然明修了战争片的栈道,却暗度了动作片的陈仓。冷锋面临一个人对抗一个军队的严峻形势,充分利用了他单兵作战能力强的特点,凭借过人的虎胆,想尽办法在小环境下周旋,用高超的动作水平和精准的枪法,频繁给予敌人重创。好莱坞、香港、内地三方武术指导各自发挥,海水中擒拿海盗、超市内招招致命,以及结局与雇佣兵队长的宿命单挑,都是动作戏在现代包装下的新成果。而拿坦克当车拍,拍追逐、拍卡位、拍漂移、拍翻滚、拍碰撞,更是业内首次。


        即便打到了国外,《战狼2》依然是特别能激发民族自豪感的作品。上一部在国内打,这一部则基本上都在非洲打。国家的军事力量在撤侨、精准打击等方面,都展现出了一个国家的更高层面的强大。冷锋有的是虎胆,可以震慑一群人;而国家展现的是龙威,可以震慑所有人。这一点是之前华语动作片未曾涉及的。可能正是因为这一点,《战狼2》比之硬汉英雄辉煌时代的硬汉英雄片又有了巨大的突破。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