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对苹果精神的礼赞

分类:影评 | 标签: 乔布斯   传记片  
2013-10-02 09:06 阅读(?)评论(0)

文/满囤儿


        虽然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索饭,从来没有对任何一款苹果产品有过深入的使用经历,但是我依然对苹果公司和乔布斯个人所展现出的那种创新精神十分钦佩。就像我最喜欢的电影是《致命魔术》,但是我依然会承认《公民凯恩》的伟大一样。作为一个对乔布斯没有崇拜之情,对苹果产品没有非分之想的索饭,我看《乔布斯》这部电影的时候,就真的只把它当做电影看了哦。在乔布斯的个人影响力还没有衰退的现在,这部电影很难成为一个审视性的影片。只是苹果精神本身的强大魅力,让影片对其再多的礼赞,都不为过。

 


        在我看来,《乔布斯》这部影片特别有价值的一点,是对除乔布斯之外,苹果公司的其他几位元老级人物的精准展现。从片尾的对比画面可以看出,这些角色所找的演员,其形神兼备的程度,甚至比主演艾什顿-库彻还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对乔布斯没有个人崇拜,自然不喜欢看到一个只表现主人公的“花痴”电影。现在的《乔布斯》不仅为我们还原了乔布斯本人在16-45岁之间的工作和生活,更还原的是他与朋友们一同打拼,一同创造,一同革新,一同引领潮流的历史。而这群人的这段历史,才是苹果精神的最佳展板。


        影片的最后,乔布斯重回苹果并担任CEO一职后提出要找回自己当初的朋友、同学和伙伴。这一幕真的好闪光,比乔布斯宣布Apple II的时刻还闪光。因为乔布斯对外公开Apple II也好,Ipod也好,都是我们见证过的历史时刻。我们看到影片中重现这些时刻的时候,脑海中有个既定认识,那便是这两个产品在随后的几年内掀起得热潮。重看这些时刻便有了相当多的感慨。而乔布斯对创业好友的感情,却是我们通过发布会、新闻等已有材料所看不到的。这些平时看不到的东西,便是电影的价值所在。

 


        于是我们又发现《乔布斯》中除了高光礼赞之外,还不少关于乔布斯个人,以及他和他那些珍视的朋友之间的小故事。乔布斯和爱人的相识与矛盾,并不是八卦的揭秘,而是基于他事业状态的悲喜剧。他与朋友之间的支撑,也绝不仅仅是技术支持和商业合作,而是一种共同信念的缠绕。正是这样一种胜于常人的信念,让这群人总是能够比我们普通消费群众更了解我们的消费需求。他们的坚持和他们敏感的神经、准确的触觉一同作用,才缔造了苹果的王国,才在苹果精神的指引下,推出了那么多改变我们生活方式、娱乐方式、交流方式和认知方式的科技产品。


        当那些革命性的产品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必须品是,我们便会特别好奇这些革命的由来。它们的推手乔布斯已经因为一连串的革命性胜利,而被大众带上了光环。《乔布斯》则让我们看到,帮主是伟大而耀眼的,而他的团队才是苹果精神的根基。我不是果粉,不崇拜、花痴、贪恋、奢求乔布斯的每一次革命,但是《乔布斯》展现出了那份令我信服的苹果精神。这份精神对所有人都是值得尊敬和称赞的。

  最后修改于 2013-10-02 09:0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yule/c161202.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