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未满》:OK,准许你们演绎我们的青春

2013-07-03 10:10 阅读(?)评论(0)

文/满囤儿


        一直很喜欢看各国的青春电影。比如《死亡诗社》、《坏孩子的天空》、《艋舺》、《阳光灿烂的日子》等等,无论主旨还是风格,只要是涉及青春、宣扬青春无畏的影片,总是能给人“有劲儿”的感觉。不过一直以来,我们却总是看别人的青春多,看自己的青春少。因为一旦影片故事的年代是自己曾经青春的岁月,观影时就会发生很多别扭。比如看到电影《80后》里80后在童年时玩的是奥特曼玩具而不是变形金刚,就多少让座椅上的我不太爽。这种不安的感觉在等待《初恋未满》播放时愈演愈烈,就像已经坐在考场等待发卷时的那种对未知的担忧所引起的紧张。

 


        《初恋未满》是迄今为止故事发生年代与我亲历最接近的一部电影,相差不过四年。片中几个主角基本上可以算得上是我的同龄人。他们在97年高考,我在97年初二。于是我害怕,害怕在银幕上看到一些细节上的“不正确”,看到一群假模假式的90后演员去做作、矫情地演当年的自己。


        听到片中从Walkman里播出的《大海》,看到小姑娘小伙子稚气未脱的面容,我渐渐融入了银幕中的世界。开演前的那些担心差不多都没有成为现实。导演刘娟对97年的记忆相当深刻,至少比我深刻多了。那些能迅速调动你关于97年记忆的事件(邓小平逝世、香港回归),被很好地融合进了几个主角的生活之中。没有刻意的凸显,却令年代的印记更加自然。

 


        《初恋未满》中有大量的金曲出现,却很少有那种熟到人尽皆知的。其中张雨生的歌、梅艳芳的歌、郭富城的歌,都不是他们后来最出名的代表作,而是独属于当时那一年的“流行”。只有那些并不是真的在那个年代生活过的人,才会以现在的信息去推测当年的流行,而无法把握住当年真正的流行。只有当年的流行,而非流传下来的关于流行的记录,才是真正能够引发记忆共鸣的怀旧。《初恋未满》不是史学专家来告诉你97年的高考生是个什么状态,而是一群长大了的97年高考生,来给你讲述他们当年的内心涟漪。


        不喜欢那些人气偶像出演的青春片。他们被打理过度&曝光过度的脸,会让我们从任何一个时代里出戏。我们永远看的是他们在那里演戏,而无法通过他们的演绎,去体会角色在那个时代里的心理成长。《初恋未满》里除了张含韵之外,另外三个主要演员冉旭、吴昱瑶、代旭,在内地最大的电影资料网站时光网上甚至连个头像都没有。这样地地道道的新人,反而没有带进去任何新世纪的气息。他们凭借各自细腻的表演、朴素的扮相、极具爆发力的情感,让我们彻底信服了片中的角色,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就好像那些改编自经典文学的影视作品总难讨好书迷一般,作为观众其实也不是特别愿意看别人来演自己的青春。因为自己的东西总会觉得宝贵,不愿意让别人用不太高明的手段给演得特别假特别恶。不过《初恋未满》的导演、主演们,你们真的是用很真诚的心和很过硬的实力完成了作品。OK,我只好准许你们演绎我们的青春。

  最后修改于 2013-07-03 10:1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yule/c161202.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