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父亲》:活出本色的说与做

分类:影评 | 标签: 致父亲   微电影  
2013-06-26 08:46 阅读(?)评论(0)

文/满囤儿


        要不是海报上的logo提示着陆风汽车与本片有深入的合作关系,我还真无法看出来本片带有多浓的广告性质。不过若说本片的目的是为了阐述“活出本色”这样一个陆丰汽车所倡导的人生理念,我便可以很衷心地夸赞一句:Good job!因为作为微电影,《致父亲》并没有把自己降格为大广告,而是认真地剖析了主体,并用一个温馨的、完整的、简洁的生活故事,来与观众交流,关于“活出本色”的价值实现。

 


        我们一想到某微电影与某汽车品牌有合作,第一反应就是片中一定要有一段超酷的追车场面,或者是盘旋山路、大漠越野等桥段。可是《致父亲》中完全没有这类刻意展示汽车性能的镜头。我们看到的,只有李晨所饰演的儿子,与李郁文所饰演的父亲之间,一段再普通不过的情感摩擦。这是每个儿女都会遇到的,无论职业、收入、地位,只是在于你于多少岁的时候遇到罢了。当面对父子情的时候,便是我们应该“活出本色”的时候。因为父子亲情,是我们生而为人最本色的情感。


        第一遍看《致父亲》,是在父亲节前。回家后我便与媳妇商定,今年的父亲节回老家看望一下父母亲。即便是只能周六下午回去,周日下午回来,在家的总时长只有一天,我们也应该回去一趟。如果非要等到忙完手头的工作,专门凑出四五天空闲才回家的话,那就不是探望父母,而是休假了。


        这次回家,我既没有给老爸带礼物,也没有对老爸说节日快乐。因为我突然有个想法,不想让他知道他过了一个父亲节。因为有点儿大条的我是个常常会把母亲节、父亲节这样的节日忘掉的。今年是因为《致父亲》而想起,明年也许就会错过。我觉得回家探望父母,最好还是本色状态为好。带礼物,说节日快乐,是我们对自己的孝心缺乏自信,才会通过这样的行径来获得别人对自己孝行的赞扬。那不是真正的孝。所谓“活出本色”可不是做这些表面功夫,而是应该付诸行动。


        于是我在坐了四个多小时的火车后,还没休息一个小时便跟着老爸去打他喜欢的篮球了。尽管我这种只踢足球的人对篮球完全没有手感,可还是仗着身体还不错,帮老爸抢了好多篮板。晚上更是陪着老妈去拍手跳舞。第二天又跟着爸妈去公园晨练,并且和老妈一起去了太极拳老师家里一趟,让老师看了看我的进境并给予了新的指点。等到周日下午回到北京,整个人像虚脱了一样。疲惫的感觉两三天才缓了过来。可是这些都很值得,因为这些都很“本色”。当我陪着老爸打球,陪着老妈打拳的时候,他们的喜悦感是和收到礼物、听到祝福完全不一样的。这也是他们的“本色”。


        回到北京,我依然还是那个我,无论取得多大成绩,也无法弥补老爸老妈“儿子不在身边”的遗憾的我。不过我必须坚持下去,因为我坚信只有切实做到“活出本色”,才能最大程度削减他们的遗憾。

  最后修改于 2013-06-26 08:4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yule/c161202.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