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开始,为不重视基础教育还债吧

2012-06-04 08:04 阅读(?)评论(0)

文/满囤儿


        在我上初中和高中的时候,我曾特别感叹自己赶上了这么倒霉的时代,上个学都上得这么辛苦。可是后来看到我的90后弟弟妹妹们上到初中高中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当年是如此之幸运。他们如今的基础教育看似是最受重视的,其实重视点全都偏得离谱。想想如今社会上好多人在工作上的表现,我们会发现,硬填进脑子里的知识很容易就忘,而没有良好的责任感和行动力的人,即便是有N年的工作经验,也足以把合作者生生气死。


        记得当初,高中的时候我就曾给初中生做过家教,高中毕业就给高中生做过家教。可是上了大学后,我就拒绝再做家教。因为我觉得家教这种赚钱方式,来钱太容易,太没有社会价值了。因为我不过是做了些搬运工的工作,虽然看上去好像教会了小同学一些考试用得上的解题方法,其实不过是在其错误的教育路线上再推一把。我国的基础教育太过于重视知识的记忆,和门类的多样性,而不重视思维习惯、学习习惯,以及责任心的培养。于是,十几年后的今天,整个社会都在为当初未能正确重视基础教育而还债。大量看似知识丰富年轻人,其执行能力都差到让人不可思议,从而每每给一个团队的合作效率拖后腿。


        没做家教,我选择了另外途径兼职赚零花钱----教跆拳道。由于现在市场的问题,尽管我很像教15到18岁的学员,可实际上教的大多数都是8到12岁的小孩儿。这些孩子,就很像电视剧《妈妈圈的流言蜚语》里的那些面临“小升初”的孩子们一样。他们的妈妈们,抓紧孩子上初中前最后一点儿闲暇时间,为孩子报大量的“兴趣班”。目的却大都极不单纯。我被家长问的最多的两个问题。1.在你这里学,能考级,弄体育特长生,以后中考高考加分吗?2.练这个能减肥吗?真是让我无语的俩问题。难道现在的基础教育,都必须带有如此强烈的目的性吗?如果某段时间对于小升初、中考、高考没帮助,那就只剩下“能减肥”才具有价值了么?这样的学习态度,自然无法培养起责任心和执行力啊!


        对于如今网上数不胜数的关于“小升初”的那些啼笑皆非的故事,我是没有时间去看的,哪怕是真把其当做故事来读。不过《妈妈圈的流言蜚语》则用影视艺术对中国的教育现状进行了加工,算是影视创作者的一种社会敏锐。不过我倒是希望观众们别像把真实事件当故事看一样,把这类现实题材电视剧当简单的视觉娱乐来看。毕竟,如何破除基础教育的误区,真正让中国的未来成为一个高效率的社会,是我们这代还债之人的最迫切之事。否则,也许我们的下一代,连债都没机会还了。

  最后修改于 2012-06-04 08:0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yule/c161202.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