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香夫人》:吕良伟英豪之气不老

分类:剧评 | 标签: 奢香夫人   吕良伟   彝族  
2011-12-05 16:00 阅读(?)评论(0)

文/满囤儿


        随着彝族题材电视剧《奢香夫人》在央视一套的热播,一直未曾离开我们视线的吕良伟又出现在了我们熟悉的荧屏上。就好像尼古拉斯-凯奇堪称中国影迷的老朋友一样,吕良伟也可以称得上是在内地受欢迎程度、脸熟程度最高的香港艺人了。也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只要一有他的新片上映或新剧开播,大家便会习惯性地讨论他的不老之谜。似乎每次看到吕良伟的不老,都能够印证我们自己的青春未逝一般。在《奢香夫人》中,我们再次看到了吕良伟的英豪之气丝毫不老。


 

 

        以我80后的资历如果张口就谈《上海滩》,实在难以摆脱装样的嫌疑。吕良伟在我印象中第一次构建起形象,是《西楚霸王》里的项羽。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就像我们总认为孙悟空的形象就只能是六小龄童扮的那个一样,在我心里至今都认为项羽就应该是吕良伟扮的那个形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吕良伟在我心中就是硬汉、霸王、雄性的象征。当时年纪小,我能注意的似乎还停留在形象感上。


        稍微长大之后,我看过的作品类型也逐渐丰富起来了。偶尔看到的一部老港片《跛豪》让我对吕良伟产生了重新认识。他在该片中完全突破了形象上的局限,而是与角色融为一体,并通过精湛的演技实现了魅力传达。尤其是那增肥数十磅的方法派表演,颇为震撼。从此吕良伟的演技又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开始意识到,吕良伟之所以能够一直维持着自己的形象,正在于他有内在过硬的演技,否则形象会变成肤浅的一层纸。


        近两年,吕良伟的作品数量一直很高,《喋血孤城》中的余程万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抗日英雄的新形象。很多观众都当时都看余程万及该片看得热血沸腾。新剧《奢香夫人》中,吕良伟饰演水西部落首领霭翠,依旧是一位浑身充满英豪之气的男人。近三十年了,吕良伟的这份英豪之气,已经成为了华语影视作品中不可或缺的一面旗帜。


        从《奢香夫人》中我们不难看出吕良伟英豪之气不老的秘诀。首先,他的形象维持能力超强。三十年间,我们从吕良伟的皮肤、面容、肌肉上一点儿都看不出岁月的痕迹。这自然是他能够游刃有余地饰演任何年龄角色的一大保证。其次,服装造型的精致可以有效地帮助演员塑造角色,尤其是对吕良伟这样演技过硬的演员。《奢香夫人》的美术由曾经参与拍摄《雍正王朝》的杨朝辉具体“操刀”,使得同样以英豪之气动人,本剧中的霭翠也绝不会与吕良伟以往任何一个角色雷同。最后,导演陈健是一位特别能牵引出男演员雄性气质的导演。他的《亮剑》就是一部雄性经典。本剧中,他也在霭翠的个性和故事上颇为用心。这让我们看到吕良伟在剧中有很多细节表演上,带有强烈的彝族首领特色,与汉族霸王有着显著的区别。这种性格上略有缺陷的角色反而对观众更有吸引力。


        正是因为能够把自身的形象条件、过硬演技,与剧组的精细的技术支持相辅相成,吕良伟才能够在30年时间里,永远保持着不老的英豪之气。看他在不同影视作品中演示不同的英豪,实为一大享受。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