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4强类型化分析 《大笑江湖》成色最纯

2010-11-11 09:53 阅读(?)评论(0)

文/满囤儿


        大家都还记得,09年内地贺岁档曾出现了50部影片扎堆厮杀,大片也会哀鸿遍野的惨况。转眼今年的贺岁档也即将随着12月3日《大笑江湖》的上映拉开帷幕。可是粗略看来,除了打头炮的《大笑江湖》外,也就只有姜文的《让子弹飞》、陈凯歌的《赵氏孤儿》和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有足够实力割据一方。围绕着这贺岁4强究竟谁更强,究竟谁的票房能够更胜一筹的争论现在已经愈演愈烈。本文便从一个新的角度去分析一下4强的前景,这就是类型化的程度,或曰成色。


        以票房决胜负的贺岁档,自然是商业化类型片的最好舞台。既然我们已经接受了贺岁档的概念,自然也不能回避类型化对影片票房的贡献。去年贺岁档就上演了一出类型片百花齐放的好戏。只是类型化之后,也是各家欢喜各家愁。尝试古装战争的《花木兰》、尝试魔幻动作的《风云2》、尝试冒险夺宝的《刺陵》均未达到预期的票房目标,口碑上也基本上一塌糊涂。可见对单一类型还未掌握纯熟的华语影人们,勉强尝试类型混搭,反而会适得其反。固守喜剧的《三枪》在票房上和固守动作的《十月围城》在口碑上却都赢得了头彩。于是,我们回头来看今年的贺岁4强。四部影片的类型化之心还是很明显的,即便是以前不太老实的陈凯歌和姜文,也在经历了商业化前车之鉴后,懂得收敛和贴标签。冯小刚和朱延平则一直就是把作品商业类型化的高手。且看我们来细细分析一下这贺岁4强的类型化成色。

 


        朱延平今年带来了以“赵家班”为根基的《大笑江湖》,显然是汲取了去年《刺陵》失败的教训。与其盲目追求题材新颖的洋玩意,不如踏踏实实地从窖藏老酒中挖掘佳酿。虽然影片也被冠上了古装、动作等标签,但是任谁都能看得出来,《大笑江湖》就是地地道道的喜剧片,而且还是我们最喜闻乐见的东北幽默。赵本山、小沈阳、程野这些都是东北笑料的保障,曾志伟、黄一飞则肯定会带来些无厘头的怪趣,再加上向来搞怪的吴宗宪,这演员阵容明白就是集两岸三地喜剧片之大成。另外影片还有一位重量级的成员,就是编剧宁财神。《武林外传》有多喜剧相比大家已经心知肚明,最近上映的《爱出色》也是乐倒了一票观众。有这位堪称是内地最优秀的喜剧编剧和这些纯正的喜剧演员的鼎力加持,很难想象《大笑江湖》会在喜剧类型上跑偏。综合来看,《大笑江湖》的主打类型为喜剧,成色基本上可以达到99.99%。

 


        陈凯歌的《赵氏孤儿》试图走古装史诗的路线。虽然至今为止,该片在宣传上没有再张扬什么大师野心啊、文艺诉求之类会拖后腿的东西,但是影片对类型上的归属始终遮遮掩掩。现在看来,本片将会是以复仇故事为主,夹杂历史、动作、战争、悬疑等多种元素。可惜如此这些元素都尚且只是人们的自我猜测。剧组的保密工作做得超级好,探班、剧照、采访、幕后之类的东西都深藏不漏。这种宣传上的气定神闲也许能吊起部分观众的胃口,可是对于另外一些本来脑子就够烦的观众来说,是否还有心思腾出心情来期待你呢?况且,如果只是简单地把多种类型化元素糅合在一起就叫史诗的话,那么内地观众不为这种逻辑买单也不是一次两次了。综合来看,《赵氏孤儿》的主打类型为古装史诗片,成色为打着疑问的75分。

 


        姜文在筹备《让子弹飞》的初期就为影片打出了几个比较鲜明的招牌:西部、硬汉、枪战、动作、黑色等,不过关于影片的故事的偏向性则一样守口如瓶。时至今日,观众对本片的认知,第一要数明星云集,第二就是类型含糊。尤其是同样大打西部、硬汉和动作三张牌的《西风烈》,以其极为低级幼稚的剧情刚刚把全国观众都给戏弄了。本片想不受其晦气的影响,看上去很难。姜文之前的作品,每次都是先涮观众一下,然后再让那些从被涮中恢复理性的观众品出味道来。其作品从来就没有在类型化上老实过。估计就算是第一次执掌大制作,姜文的倔脾气是不会一下就改的。本片肯定会成为贺岁档最难界定类型的片子。综合来看,《让子弹飞》的主打类型为动作+黑色,两项成色应能各占80分。

 


        冯小刚显然是内地导演中做类型化做得最出色的一位。因此,即便没有任何宣传,我们也知道《非诚勿扰2》肯定仍旧是爱情、喜剧两手硬。在类型化上,大家没有什么疑问。而大家担忧的是,一来冯小刚今年连续两部大作,其精力的创造力的分配还能否如往常般充沛;二来冯小刚与底层幽默渐行渐远,越来越喜欢在影片中加入浓重的情感元素,感人和逗人的天平偏向了前者;三来第一作的故事很完整,并没有给第二部留有余地和空间,并无续集制作经验的冯小刚即便是有王朔助力,也依然得面对诸多限制。能否突破限制,给出如原创作品般的大惊喜,是观众最担忧的。另外,以冯小刚最近几部影片对植入广告的放纵态势来看,本片极有发展成时尚片的潜质。综合来看,《非诚勿扰2》的主打类型是爱情喜剧,成色该可稳定在85分左右。


        成色分析过后,我们发现由于冯小刚近年在喜剧中加入了更多的情感、爱情、时尚等元素,导致今年贺岁档纯正的类型化喜剧片只剩下了《大笑江湖》一个独苗。而《赵氏孤儿》和《让子弹飞》显然类型比较杂,不到上映也说不清楚。按照此前的经验,在欢乐的贺岁档,观众进影院往往是以放松为目的。那些类型更纯粹的影片(尤其是喜剧片)显然更合老百姓的胃口。那么作为类型成色最纯的《大笑江湖》,能否凭借其独一无二的喜剧效果成为一匹黑马呢?且看咱的分析能否成为章鱼保罗吧。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